guthub_gist_程式碼區塊

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

歌劇「阿依達」(Aida)


劇情場景(Act 2,Scene 2):群眾夾道歡呼埃及大軍勝利歸來。


先說在前面,這裡的Aida可不是日本的Aida。

終於把這部威爾第(Giuseppe Verdi)的義大利文著名歌劇看完,劇情在
wikipedia介紹的很清楚,就不多談。
據說阿依達是史上演出次數最多的一部歌劇,同時也是威爾第規模最龐大的歌劇。
看到劇中男主角凱旋歸來時的遊行場景,馬匹、騾驢全都上了舞台,埃及場景之震撼、演員陣容之浩大,甚至超過許多電影,讓我大開眼界!


直接說說我喜愛的七首曲目:

1.Act1 Scene1
合唱曲:Su! del Nilo al sacro lido(奮起吧!趕赴尼羅河的神聖河岸)
一開始只有一人緩緩唱出,後面合唱跟著出來,氣勢恢弘,十分感人,應該有很多小伙子聽著聽著就傻傻的跟著一起出征了。


2.Act2 Scene1
舞曲:Danza di schiavi mori
這首曲子是奴隸們為公主獻上的一段芭蕾舞的配曲,詼諧、輕快、不自覺的就會跟著一起跳舞。


接下來3,4,5,6這4首曲子在劇中是連續出現的:
3.Act2 Scene2
合唱曲:Gloria all'Egitto, ad Iside(榮耀歸於埃及和伊希絲女神)
雄壯威武,氣壯山河,慶祝著大軍凱旋歸來。這首曲子據說是歐洲足球比賽時,球迷常唱的名曲喔~但是此處只算是先小試身手,後面有更厲害的。


4.Act2 Scene2
樂曲:Marcia trionfale(凱旋進行曲)
大軍行進間的音樂,小號的音色很棒,輕鬆又爽朗。


5.Act2 Scene2
舞曲:Ballabie(芭蕾祝賀場景)
又是一首輕快的芭蕾舞音樂,曲風很有異國色彩,辨識度也很高。


6.Act2 Scene2
合唱曲:Vieni, o guerriero vindice(歡呼迎接凱旋軍)
勝利將軍終於出場,當然
氣勢如虹


7.Act2 Scene2
合唱曲:Gloria all'Egitto(榮耀歸於埃及)
這首曲子在這幕即將結束之前,趁著劇中主角皆在場上,再度出現,氣勢更強。諸位男女高音帶著合唱團將熱血澎湃的歌聲衝上雲霄,將此劇高潮推到頂點。


CD第一版本為EMI的世紀原音-Muti指揮,Caballe/Domingo
DVD第一版本為DG大都會Levine指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